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物理实验&水果——信任的缺失

觉得人和人之间越来越缺乏信任了。
不知道是人长大了便如此,还是社会发展到现今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

那日做物理实验,我测的第一组数据因为偏差太大,我又测了第二遍,并把数据写在了表外。老师检查合格后让我把数据描上然后给我签字。我只用圆珠笔写好了第一组数据,其他几组是原先用铅笔填的,未作改动。拿给老师时,他说他的意思是让我全描上。我说我回去再整理,他迟疑了下,手一扬,用一种意思是不跟我计较了的语气说“那你回去描吧!”我没有多想,说了句“那不都一样吗?”他立刻停下来很认真地看着我,我才明白他是怕我回去抄别人的数据和处理报告。结果还是我描完了他才给我签字。回来以后和上瑜讲,上瑜责备我就是爱嘀咕,事情都办好了还嘀咕它干嘛。我若真留心这个,岂不真的是别有用心了。
跟老师讲理由是徒劳的,他根本不会信你。我们有时也确实无法让人相信,旷课、抄作业,再平常不过的事。但我想,这不是学生的问题,更不能把责任都推给我们这一代的家长太过溺爱孩子。尤其是一些老师站在讲台上教训学生以及家长的时候,论调片面而狭隘。(数学系的教授们很好)

晚上在楼下买水果,在我已经说了是在特价的筐里拿的桃子以后,那人硬是问了我两遍在哪拿的,还仔细地看了又看。虽然最后她还是按特价的卖给我了,我仍然感到很无奈。毕竟这个水果摊设在学校里面,买水果的都是学生,而且向来要排队,生意好的不用说,却仍然难免揣测人心,即使面对长的如此单纯的我。

昨晚又一个物理实验,老师是一个研究生。总觉得他故意刁难我,所有教室的人都走光了,还偏让我测完那些大家都是对付上去的数据。其实我倒是很有这个耐心,甚至偏执地喜欢做这类枯燥的事情。可是那老师的动作、言语实在是让人感觉气氛怪异。尤其是最后我收拾好东西准备走时,他一关灯,突然四面漆黑。再回忆起他那个**的眼神,恐惧感更重了。说了句“老师,我先走了!"连忙溜之大吉。虽然我对自己的相貌身材向来没半点信心,但还控制不了猜疑。即使这一切很可能都是我的假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