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TO上瑜

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情,我觉得一个做电影的人,一个导演吧,无需把剧本的原始创作纳入电影制作的一部分。否则
,他是在做一个作家最重要的工作。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可以想象。
关于这一点,好莱坞看得很明确。我记得以前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好莱坞对剧本其实极其缺乏,到处搜刮
现成的东西,比如无间道,还有一些日本的片子,记不住名字了。现在想来,这只不过是一种运作方式,并不是什
么软肋。事实上,很多经典的片子都是来源于现实事件、小说、人物传记。例子太多太多,不举了,就简单对比一
下李安和国内的导演。李安的绿巨人,卧虎藏龙,断背山,色戒,都是现成的东西,而且是他很感动的好东西,而
英雄,无极,夜宴啊,等等,虽然各方面都有大片的水准,但是大家心知肚明,里面缺了点什么,说白了就是内涵
。我想这和这些导演的成长背景有关,不多讲这个,跑题。
一个做电影的人,他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我觉得应该是把其它形式的具有心灵体验的东西以电影的形式呈现给观
众,让观众从视觉到听觉,以及内心有一个全方位的感受,尽量让其绵长,而不仅仅是即时的。这个要求是很高的
,不是谁都可以。因为这依赖于他个人的修养,视野,知识框架,还有重要的电影技术,和他的制作团队。
举个例子,可能你没有看过这两个电影,但是推荐看看前面这部:《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改编自一部小说,据
说这部小说本身也很出名,但是看了电影以后,我相信电影里呈现的东西绝对不是小说所能够赋予的。它的画面、
音乐、节奏等等是超越于小说的电影人的创作。而国内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这部网络小说当年的火热程
度有数据可以证明,但是电影如何呢,具体不说了,基本是靠故事来抬电影,大家都没怎么关注可以说明它是哪个
层次的,和松子比起来,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我想,如何把感觉呈现出来是重要的,而剧本,可以从任何一样你看过的有趣味的东西展开,现成的,片段
的,直接的,引申的……这样没有压力、不刻意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在某个时候自己灵光闪现,创作出自己的东西来

就像厨师做菜一样吧。哪天你可能说“那个多难看啊,我发明的一种新拍法,超级好看!”(对比你的“那个多难
吃啊,我发明的一种新做法,超级好吃”)
断背山好像也是一部获奖的短篇小说。

没有评论: